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吉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2019年01月10日 15:15  

胡明校长在吉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上作主题演讲

1月5日,吉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吉林建筑大学召开。会议聚焦新工科建设与卓越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研讨分析新工科建设政策趋势,交流分享产教融合优秀案例,总结交流新工科建设项目进展,开展校企合作育人项目对接,为高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落地实施搭建开放对接平台,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会场

研讨会上,我校校长胡明发表了“新工科在长春工程学院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内容包括学校概况、“新工科”建设面临的问题、“新工科”建设的思考、“新工科”建设的实践和“新工科”建设的成绩等五个方面。

胡校长指出,学校“新工科”建设面临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学校的办学中还存在着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对接不够;教学内容更新速度滞后于先进技术的发展步伐;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机制不够健全;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深度不够足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通过的专业数量还需增加等问题。

胡校长介绍了长春工程学院从打造“大工程”的以产出为导向的“新理念”,打造“大平台”的以体现当前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为核心的“新内容”,打造“大视野”的以工程认证标准为保障体系的“新质量”,打造“大智慧”的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目的的“新方法”和打造“大实践”的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的“新模式”等五个方面开展的“新工科”建设实践。胡校长还介绍了我校在“新工科”建设取得的成绩。

胡明校长发表“新工科在长春工程学院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研讨会上,青软实训、开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做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宣讲,参会企业与高校现场成功对接项目197个。慧科集团与我校等6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新工科人才训练营”。窦立军副校长代表我校与慧科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研讨会由吉林省教育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指导,吉林省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吉林省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慧科集团承办。

吉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许世彬,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执行秘书长张龙,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37所本科高校的分管领导以及相关专业的3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