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吉林日报专访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廷吉
2015年04月28日 22:19  

      

详情可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E0MjQwMw==&mid=202684431&idx=1&sn=0084155d03dfb637c7080bdea211ca9b&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勇立改革潮头,再创职教辉煌

——专访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廷吉

2011年吉林省开始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工作以来,吉林省高职院校单招工作持续升温。值此全省单独招生宣传之际,我们专访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招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从国家层面讲,高职院校单招考试是我国高考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是高等教育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逐步实现学术型人才与技能型人才分试、分招、分别培养的人才培养战略转变的产物;而从学生层面讲,单独招生考试也不同于普通高考,其考试程序为单报、单考、单录,这样做,既改变了学生一考定终生的局面,也增加了学生升学的机会,更给众多动手能力强,有技能型职业意愿的学子开辟了适合他们发展的广阔未来。

作为吉林省交通运输事业的人才摇篮,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从2012年开始单独招生以来,已连续三年单独招生,积累了成熟的经验,使这所拥有56年职业教育历史的职业教育名校又一次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创新教育模式,造就大批人才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吉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学院1958年建校以来,始终与交通运输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1998年成立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来,坚持依法治校、专业兴校、人才强校、勤俭持校、廉洁奉校的治校方略,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了“前厂后校,前校后厂”的办学模式,使学生实训、实习有了可靠保证,并通过“冠名班”、订单培养等形式,实现了毕业生充分就业。

先进的教育模式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学院毕业生中有多人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及国家级“设计大师”称号,吉林省交通一线技术人才50%以上均为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并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交通行业领导和杰出的企业家,被誉为吉林省交通事业的“黄埔”。

校企合作育人,服务地方经济

近年来,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建立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学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解决了校企合作学校热、企业冷的问题,使企业对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始终保持较高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了实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097月,学院牵头联合72单位成立的吉林省第一家职业教育集团——吉林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由校企共同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使得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正是由于企业的参与,使得学院毕业生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勤奋好学的敬业精神,为交通行业和其他生产建设单位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抓住单招机遇,实现人生梦想

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727万人,创下新高。而单独招生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势头常年保持良好,且入职薪水不低。以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作为有着56年办学经历,特别是作为吉林省第一所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每年报考人数持续领先。由于学院学科教育基础扎实,分院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联系紧密,毕业生与众多实力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学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8%以上,特色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随着社会对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强,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出台,使职业院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众多学子也纷纷选择高等职业教育,而这也印证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廷吉的期盼,不论选择的是技能型教育还是学术型教育,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有志于交通事业的学子要把握好人生机会,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关闭窗口